Search This Blog

Friday, December 25, 2009

爸媽要的是陪伴

前陣子和朋友聚會,朋友說她的外婆患上了老人痴呆症,一直負責照顧外婆的阿姨因為要出遠門,所以要她的媽媽代為照顧。可是阿姨回來一段日子後沒再提起要接回外婆,而她媽媽開始為誰應該照顧外婆碎碎念,過後她全家開了家庭會議,有人說要請女傭幫忙看顧外婆,但是費用又很高,她們家庭負擔不起,最終有人提議送外婆去老人院。

其實就算她沒說,我也已經想到最後的結果了,因為送老人家去老人院已經是現代人的一種趨勢,有一句諺語說得好,一個母親可以照顧十個孩子,十個孩子卻無法照顧一個母親。現代有些比較開放的老人乾脆先說明自己要去老人院,免得在家讓人覺得礙眼,哪些打死都不去的命運更慘,有些甚至暴斃在家也沒有人知道,過了兩三天鄰居聞到臭味了,才有人來收屍。

或者像電影<錢不夠用>里,三個孩子輪流照顧母親,讓母親像人球一樣滾來滾去,有一個孩子更因為母親常大小便失禁而讓她睡在廁所,我一邊看一邊流淚,我相信當時戲院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暗暗在心裡面發誓,不讓母親受這種委屈,但我不知道這種感覺大家能維持多久。

曾經看過一部短片,四個在老人院的老人在討論各自孩子的成就,首三個老人都不停的炫耀孩子的財力,輪到第四個老人時,她的孩子來接她出門玩,她甚麼都沒說,三個老人用羨慕的眼光望著她。或許我們的長輩不是真的那麼抗拒去老人院,只是被送去哪裡感覺好像被自己的親人遺棄了,見面的時間也少了,很捨不得,才會那麼抗拒。

周董有一首歌也唱過,"她要的是陪伴,而不是六百塊",這也許是許多老人的心聲吧?他們嘮嘮叨叨是因為希望有人可以和他們說說話而已,並非故意和你過不去,可惜現代人沒時間去好好關心他們。仔細想想,我們最後一次陪長輩們吃飯是多久的事了?最後一次帶他們出去走走又是甚麼時候?如果沒送他們去老人院,卻常讓他們獨自守著空空的屋子,那又有甚麼分別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